提升技能 筑牢底线——实验室与装备处联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培训与演练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4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师生动手实操技能,2021115日上午,实验室与装备处联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环学院”)在资环楼开展了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培训与演练活动。活动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生环学院周天舒副院长、路葵副书记出席,部分校级实验室安全员、生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之诚主任在活动中提出,目前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已经从粗犷式向精细化转变,也要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要”强基础、补短板、堵漏洞“,要知道我们的基础是什么、短板在哪里、漏洞有没有。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逐步提高安全技能,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希望通过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检验并完善我们的应急预案,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发言

周天舒副院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教导学生在学习与科研的道路上,一定要筑牢安全底线。实验室安全是保障,是前提,更是红线。希望各位师生端正态度、规范操作,以健康的体魄创造出优异的科研成果。

生环学院副院长周天舒发言

培训由两部分组成,首先是应急演练的基本常识介绍。通过对防护用具的介绍及现场问答,加深了师生对防护用品重要性的认识。应急装备的穿戴实操更加精彩,现场随机选取8位同学,两两一组,进行防化服与防护面罩等装备的穿戴。流程看似简单,实则要点颇多:穿戴顺序、防护面罩滤盒的安装、松紧度的调整、防化鞋套如何封胶带等等。通过实际动手操作,让在场同学初步掌握了应急装备的使用操作要点。

应急演练的基本常识介绍

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实景操作在资环楼142实验室进行。模拟实验室内“甲苯”试剂瓶(替代品)打翻导致泄漏,由11位师生分别担任处置组、设备组、救援组、应急疏散组以及信息联络组等不同的角色,按照我校的应急预案,进行事件上报、人员疏散、事故处置、人员救援等工作。在听到各项指令后,各位成员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合理地、科学地处理险情并阻止险情进一步扩大,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实景操作

此次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抵御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基础防护在日常实验过程中的重要性。活动最后,金之诚主任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底线,是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证,和每一位老师、同学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共同携手,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为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