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物质表征中心开展飞秒瞬态吸收培训宣讲活动

发布者:刘海燕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1

为使广大师生对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物质表征中心飞秒瞬态吸收(fs-TA)系统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物质表征中心实验平台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校内外师生及合作单位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充分发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对创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物质表征中心于1221日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B225会议室举办了飞秒瞬态吸收培训宣讲活动。来自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学科的3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由中心贾梦辉老师负责讲解。贾老师首先讲解了飞秒瞬态吸收的原理和应用,并举例阐述了飞秒瞬态吸收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接下来他结合物质表征中心所用的飞秒瞬态吸收光谱仪Helios向师生们讲解了飞秒瞬态吸收的测试流程以及待测样品的准备方法。最后,贾老师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物质表征中心的仪器共享服务情况。

 

图一 宣讲活动现场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中心工作人员就瞬态吸收知识和物质表征中心共享服务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通过此次宣讲活动,与会师生对飞秒瞬态吸收系统及其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于推广和开拓飞秒瞬态吸收光谱系统的应用、推动我校在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提升我校交叉科学的竞争力等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我校科研教学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供稿:贾梦辉 审稿: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