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天童野外观测中心举行“同位素质谱联用仪工作原理介绍及上机操作培训”活动

发布者:刘海燕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50

为加强校级公共平台开放共享水平,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对创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天童野外观测中心于1216日在闵行校区资环楼140实验室举行了“同位素质谱联用仪工作原理介绍及上机操作培训”活动,来自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相关学科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本次培训由天童野外观测中心杨海波老师主持。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同位素质谱联用仪的组成结构、主要功能和基本应用。艾力蒙塔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周陈伟工程师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同位素质谱联用仪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流程,并针对联用仪的元素分析仪部分和质谱部分不同组件的硬件拆装、软件调试和样品处置等操作难点做了深入解析。

  

图一 培训现场

随后,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了现场操作演示及上机操作。两位培训讲解老师就上机操作中师生遇到的各种问题也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培训,与会师生对同位素质谱联用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顺利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实验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供稿:杨海波 审稿: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