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为“学术卓越”提供“安全卓越”的有力支撑——实验室与装备处联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逃生演练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26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遭遇突发安全事件的紧急处理能力,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联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于20211216日下午,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代表装备处致辞,他表示本次安全应急演练充分体现了国重实验室对安全工作的重视,能够很好地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大家应急响应的能力,同时也是对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最新指示的积极实践。

金之诚主任致辞

国重实验室副主任郑利娟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目的、意义和组织情况等,并代表国重实验室邀请金之诚主任担任本次安全演练的总指挥。

郑丽娟副主任讲话

本次活动分为理论培训和实地演练两个部分,首先是题为“实验室火灾及气体泄漏应急响应”的理论培训。安全培训师结合实际案例,从实验室安全应急响应准备、安全疏散的流程、气体安全使用、气体泄露应急响应流程以及救生装备的使用等多个方面向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安全应急的理论知识。

实验室火灾及气体泄漏应急响应”安全培训

在实地演练环节,首先进行了光学大楼地下一层超净实验室全体师生的火灾逃生应急演练。随着演练总指挥金之诚主任的一声令下,超净实验室的照明供电被切断,应急照明启动,同时火灾逃生警报响起,230多位老师和同学第一时间从就近的逃生通道疏散。在逃生通道内,师生模拟了真实的火场情况,捂住口鼻,弯腰快步前行,在219秒内完成了全部人员的疏散。在紧急集合点后,各实验房间的安全负责人向总指挥进行了人员报数,同时,实验室安全员对实验室房间进行逐一排查,总指挥核对人数无误后,宣布本次疏散结束。

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在最后的氮气泄露应急演练环节中,部分师生通过模拟氮气钢瓶减压阀破损造成氮气泄露,触发了房间低氧报警,完整的演练了实验室气体泄露应急处置流程,包括事件上报、应急小组分工、伤员救治、阻断泄露气体、废弃气体收集以及人员疏散等。通过不同处置角色的扮演和演习,在场师生对气体泄露的应急处理流程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更多的急救技能。

氮气泄露应急演练

装备处和保卫处的领导、老师以及部分校级实验室安全员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指导。参与演练的师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认为实地的疏散逃生演练对于自身安全意识的增强和应急响应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装备处与国重实验室工程技术团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缜密的策划与组织实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检验了我校及国重实验室各项应急预案是否合理、应急设备设施是否工作正常、应急物资是否齐备、应急处置队伍是否合格等,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进一步为国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科学管理、工程技术保障等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