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56


各单位:

2021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下,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总体良好,实验室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根据学校安排,寒假自110日(星期一)至219日(星期六)止,为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对实验室寒假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活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及问题整改工作,有效采取防范措施,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无死角、无盲区。

二、做好假期实验室的开放备案及安全管理工作。

1.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及参与人数,请各单位要做好统计工作,于202211416点前,上报lab-sys@ecnu.edu.cn邮箱。上报表格请参见附件。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工作,控制人员数量,避免聚集。尽量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做好实验室采购物质的消毒工作。②开展实验时做好个人防护,并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③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④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高温、加热设备及实验室用水用电的安全管理。

2.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做好全面自查,务必关好门窗、水、电、气、仪器设备,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安全。

三、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信息传达和值班制度。

各实验室、各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要关注实验室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出现任何安全方面紧急事项,应按照应急预案先行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四、两校区化学品仓库寒假开放时间:中北:2022112日、114日、119日、211日、216日;闵行:2022111日、113日、120日、210日、217日。

请各实验室提前做好化学品采购计划,尤其是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以免假期购买不便影响使用。化学品管理平台(www.hxp.ecnu.edu.cn)假期期间正常开放,仍可通过平台购买非管制类化学品。

五、实验废弃物上门收储服务暂停时间:2022128日至28日。请师生合理安排预约上门收储时间,不要出现实验室废弃物堆积现象。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分类存放、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并做好实验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分类。

装备处联系人:孔利利/陈徐强    电话:54345245



实验室与装备处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

202216


学校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