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部署动员会议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精神,同时根据上海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46日,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组织召开我校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部署动员会议。校长助理施国跃、院系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装备处工作人员以及师生代表共计25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装备处处长张文主持。

装备处组织召开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部署动员会议

装备处处长张文在主持发言中通报了学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并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装备处的具体工作安排。他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过迎接检查,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

张文处长主持会议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从背景情况、文件要求、检查项目、工作方案四大方面进行了细节落实的安排介绍。他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钟登华副部长对今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我校今年迎接教育部现场检查的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他要求各单位参照检查项目表,围绕我校今年“抓根本、强基础、补短板、堵漏洞”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尽快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做到“家底清、制度全、责任明、隐患消”。装备处将视疫情防控进展,适时组织专家对各单位进行抽检和复查。他指出,在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的功能,将实验室基础信息、安全检查台账完善好,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常态化、动态化、精细化。

金之诚主任发言

校长助理施国跃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各单位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学院迅速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和各项任务;二是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切实落实管理责任;三是充分发挥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三级联动机制优势,共同完成各项隐患整改任务,确保实验室安全;四是落实追究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的责任。

校长助理施国跃教授作总结讲话

会议的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还就实验室分级分类、安全员队伍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实验室安全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部分,一直以来,华东师大都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今年华东师大将继续认真执行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各项要求,做好自查自纠和即查即改,进一步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