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室与装备处顺利举办《我国辐射安全和辐射防护法律法规》讲座暨首次辐射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46


为进一步强化我放射工作人员的辐射安全与防护意识,提升我核与辐射安全文化建设,202233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特邀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汪名侠我国辐射安全和辐射防护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我校放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

汪名侠重点围绕我国辐射安全和辐射防护法律法规,结合辐射安全日常督察内容,深入浅出地阐述放射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深刻理解、贯彻执行我国辐射相关法规及标准要求的必要性。他指出,放射工作人员必须强化专业知识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相关转让、备案、使用记录,配合完成监管部门各项检查,做好相关应急预案、演练等工作并针对放射性废弃物处置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精彩的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装备处孔利利老师强调,希望今天在讲座中学到的各项辐射安全知识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更应该具体落实到管理工作中去。大家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守法意识,认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讲座结束之后,装备处对我校辐射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课题组仍然存在未正确张贴辐射警示标识、未标注辐射性废弃物具体信息、台账记录不清楚等问题,已责令相关课题组老师立即开展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