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推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净实验室有限度开放预案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1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变化,为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实验室安全和课题组科研工作的开展,对超净实验室由封闭转为有限度开放做如下预案,化学实验室参照本预案执行。

1.   实验室由封闭管理状态转为有限度开放状态需同时满足:

1)学校校园疫情情况相对平稳且已经下达允许实验室开放的通知。

2)光学大楼内连续7天及以上无密接、次密接人员活动。

3)实验室领导班子讨论并同意。

2.   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实验室、身体不舒服不进实验室。

3.   超净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有限度开放条件和准入要求如下:

(1)学校和实验室审批同意入校,首次申请进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必须满足学校的核酸检测要求,14天之内身体状况良好,没有体温异常。此后核酸检测严格要求保持与学校一致,确保实验室工作期间没有核酸检测异常。

(2) 填写《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净实验室疫情管控期间实验申请表》,并由课题组负责人签字,每人一份,提交实验室值班领导签字审批,审批通过后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

(3) 进入实验室之前必须确认体温正常,在实验室内必须全程佩戴KN95口罩,穿连体实验服,带手套,建议戴好护目镜。

(4) 由于超净实验室是分区域(共10个)中央空调系统,因此在学校对中央空调区域管控期间,实行时间、空间交错使用。

(5) 严格控制每个实验室房间的人员密度,建议不超过1/10平方米,工作期间人员尽量分散,保持安全距离。

(6) 进出实验室采用指定专用通道,禁止在公共区域随意走动,禁止去任何非报备的实验房间,非紧急情况禁止从非指定通道进出。

(7) 实验室不得留宿。如需开展通宵实验,由课题组负责人单独向实验室领导班子申请,并向工程技术团队报备。

(8) 进入实验室人员应该在确保人员、设备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并且优先做好所在房间的应急措施预案,如应对停电、停空调、人员清场等突发情况。

(9) 如遇任何突发情况务必第一时间通报实验室工程技术团队,团队将实行24小时应急响应,并第一时间通报值班领导。

(10) 实验室领导班子可以随时根据情况变化和形势研判决定实验室由有限开放状态转入封闭状态,已获得准入资格的师生必须无条件配合。

(11)本预案实施如果与学校、学院的上位规定有冲突,以上位规定为准。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