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坚守阵地、守土尽责,实验室与装备处全力护卫学校科研工作生命线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3

实验设备的良好运转是高校科研攻关的生命线。此轮疫情以来,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在第一时间就学校实验设备的维护制定全面细化预案,处党支部领导各条线坚决贯彻市校疫情防控精神,明确阵地、积极响应,全力付出、守土尽责。

202248装备处收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实验室的“紧急求助信”,信里写道:我校分布在两校区十几台大型核磁仪器,现存的液氮和液氦已消耗殆尽,因疫情原因,原服务公司已不符合上门服务条件,若不能及时解决加装液氮和液氦问题,大型仪器即将面临失超故障,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对今后科研进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收到求助的第一时间,装备处立即启动预案,处领导亲自挂帅,采取校内校外联动机制,在原有校内备案的供应商里,逐一询问车辆通行证、货源储备、工程师和司机等情况,与此同时,还与本市兄弟院校联系,希望推荐有资质有能力加注液氮液氦的供应商;经过与多家公司,数轮询问、确认后,最终,找到一家具备资质、货源保证以及工程师能正常上岗的服务公司,并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及市教委的支持下获得车辆通行证。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此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

49日至15日期间,装备处协助服务公司按照学校封闭管理规定,办理入校备案手续,以保障车辆的方式陆续进校;装备处与院系实验室紧密配合,提前部署好现场对接人员,顺利解决了大型仪器加注液氮和液氦问题。成功保住了科研设备设施,也为学校挽回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维修费的损失。

坚守阵地,各尽所能党支部的领导和组织下,装备处对48日紧急求助事件进行全面复盘和经验总结,并以此为契机,联动各工作条线,为校内其他院系的大型仪器及实验样品储存罐,提供加注液氮服务截止发稿时,已集中组织过五次,液氮加注量超9000升,液氦加注量近700升,涉及80个点位的仪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率先垂范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核心壁垒作用。抗击疫情以来,装备处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阵地建在每一台仪器前,坚守一线、共克时艰。伴随当前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攻坚期,装备处各条线将继续拔点攻坚咬紧牙关、拧紧发条做好保障学校科研稳定运行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