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成功举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真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7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学习实验室先进安全管理理念,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技能及防护意识,以更好的风貌迎接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512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实设处”)特邀请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实验室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技术安全工作部主任、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为我校作主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我校部分院系安全分管领导、校级实验室安全员、教师、学生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团队近12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培训。

冯建跃结合高校当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通报了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介绍了教育部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重点工作及相关文件。之后,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信息化技术应用、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与隐患逐一进行了分析。他结合多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重点围绕二级单位如何正确、高效地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来展开报告,并着重强调了建立实验室安全台账、安全档案材料保管机制常态化的重要性。

冯建跃理事作“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实践”主题报告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对冯建跃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适逢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举办一场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具有特别的意义。随后他对我校2021年教育部安全检查自查自纠情况作了汇报。他肯定了部分院系在自查自纠方面的工作,详细通报了院系自查以及第三方公司复查情况,分析了我校实验室在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危废处置、个体防护、用电以及实验室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隐患。他表示,实设处将下发《整改通知单》,各学院应根据复查结果,对照标准继续整改,尤其是难点、堵点问题。对拒不整改或造成严重影响的,将采取“封实验室”等措施。希望各学院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为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好相应准备。

金之诚主任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