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实验室安全守护”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91

616日上午,第 20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当天,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实验室安全守护”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戴澐主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关院系安全员老师和“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代表近40人参加,讲座由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兼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

戴澐高级工程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积累,从危险化学品和管制类化学品的定义出发,介绍了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并教授师生们如何依瓶身标识快速判断危险性;从化学试剂的购买、使用、储存和处置等几个方面,明确相关的管理要求和注意事项。她还通过高校实验室常见错误案例提醒师生如何避免踩雷。整场报告娓娓道来,有理有据,实用高效。报告结束后,她还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提出的问题。

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实验室安全守护”专题讲座

金之诚主任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安全不是选配件,不是附加品,而是系统属性,我们在教学科研中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要进行风险评估;要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实行准入制度,规避和降低安全风险;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化学药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他对在座的实验室安全员老师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今天的讲座能对2021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整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第二,希望各学院切实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校领导的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经费,落实导师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三,希望我们的实验室安全员通过不断学习,成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守护者。

本次安全讲座既是“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21年实验室安全员的第四次活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将把实验室安全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安全培训,深化教育内容,实现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补短板、堵漏洞,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