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勇担使命 砥砺前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崇明区横沙乡民建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64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及学校机关党工委的工作部署,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响应“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号召,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618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以下简称“实设处”)党支部和在“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中结对的崇明区横沙乡民建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一同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方党员群众共计48人参加。

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2000年建成开馆,2014年被国务院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党史教育基地、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重点文博场馆。

大家一起参观了《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专题陈列,展览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陈列以文物、史料、图片为主,包含电文、手令、战役总结、官兵家书等文书,以及军事地图、嘉奖令、电影胶片、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同时以现代的展览理念,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还原战争实景,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战场中。展览以真实的史料、生动的影像和详实的数据,真实再现了中国军民在淞沪抗战中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用血肉之躯捍卫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悲壮历史。

 “血沃淞沪”的历史让大家深感震撼、深受鼓舞,在深刻感受战斗之激烈、牺牲之惨痛、军民之坚韧的同时,也认识到金瓯无缺、山河无恙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发了大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顽强拼搏、不畏牺牲、忠贞爱国的革命精神,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精气智慧,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昂扬向前的理想信念,并融入到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迎接建党百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是实设处党支部与民建村党支部开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以来的第四次党建联建活动,实设处党支部与崇明区横沙乡民建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始于2019年,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双方通过组织对接、发展对接,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形成了同心同向促合作、抓振兴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