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迎接新学期开学 ——我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新学期伊始,实验室与装备处特邀校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组成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检查组于98-9日,分别在闵行、普陀两个校区,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设计学院等9个单位的实验室开展了现场检查。

我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根据实验室现场检查工作程序与要求,检查组从实验室清单中现场抽取被检查的实验室。通过实验室现场检查、资料(档案)查验、师生交流等方式,深入检查了各实验室的环境、设施、安全教育、安全文化建设等情况,并重点排查了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专家现场检查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整体向好,但仍暴露出不少问题。部分实验室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实验室安全不够重视,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及技能不足,对反应釜、通风柜、氢氟酸的操作和使用不够规范;配电箱存在遮挡、钢瓶未有效固定、实验室废弃物未分类等常见的安全隐患仍未彻底杜绝;学院落实“举一反三”整改措施不够到位;实验室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台账记录等安全档案资料不够详实,部分规章制度没有及时更新。

专家向师生讲解安全风险

学校将继续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实验室与装备处将根据检查结果,向相关学院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各院系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推进和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压实责任、持续用力,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堵住各种安全漏洞。

今年上半年,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视频动员会的要求,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主动落实,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学校和学院投入专项经费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切实提升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充分检验了近年来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和自查整改工作的成效,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监督,为迎接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现场安全检查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