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提示 实安办[2022]7号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保障国庆节期间我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请各单位督促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就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到人,制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做好国庆期间的值班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工作。

二、开展安全自查

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针对危化品及其他风险源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排查。检查各类水、电、气设施安全情况,确保放假期间不再使用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电源、水源、通风装置及门、窗等处于关闭状态,以防引发安全事故。

三、做好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  国庆期间仍需使用的实验室,须报学院备案。

2.  假期正常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须做好安全教育,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②开展实验时做好个人防护,并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不得随意离岗。③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④加强对危化品、气体钢瓶、高温、加热设备及实验室用水用电的安全管理。

四、落实信息传达及值班制度

各实验室、各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要及时关注实验室动态,出现任何实验室安全方面紧急事项,应按照应急预案先行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五、以上未尽事宜,严格按照我校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实验室与装备处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