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装备处成功举办“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全面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56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推动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提升校院两级公共平台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意识,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条件,76日下午,实验室与装备处特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为我校作主题为“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全面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主持,我校部分院系大型仪器分管领导、仪器管理员、学生及实验室与装备处大型仪器管理团队近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作为科技部大型仪器设备建设与开放共享首席专家及国家创新平台布局及条件建设战略研究专家,韩玉刚主任结合实际工作,从科学仪器与科技创新、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介绍、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和技术平台运行发展展望四个部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功的管理经验。韩玉刚主任以“科技创新如何实现”、“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切入点,提出探索未知的科学离不开解决问题的技术,科学技术化、创新驱动、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在科学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韩玉刚主任分享了平台运行管理的经验,提出仪器管理应做到物能尽其用、制度文化建设应做到文能同其异、人才管理应做到人能尽其才的理念。他强调仪器管理应重点关注信息化建设、集约化管理、规范化收费以及全开放运行四个方面。韩玉刚主任指出技术支撑系统的能力水平,决定了一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整体水平,应以提高薪酬待遇为前提,以职称晋升分类评价为着力点,以高级技术主管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着力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最后韩玉刚主任表示未来技术支撑平台的发展将以组织为体、以人才为本、以管理为纲、以文化为魄作为理念,把大型仪器开放共享逐步过渡到关键技术开放共享、再到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创新,更有力地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与重大成果产出。

韩玉刚主任作主题报告

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对韩玉刚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公共财政投资形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让它们更好地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社会服务”这一重要指示以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及创新成效。近几年,学校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师生对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考核和激励等多项举措调动师生开放共享的积极性。希望大家能够从这次专家报告中汲取经验,提高我校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管理和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水平。

张三军副处长讲话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就公共平台建设、实验技术人员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韩玉刚主任逐一进行了解答。此次专题报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有助于通过理念思路的优化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

与会人员与韩玉刚主任热烈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