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提升——实验室与装备处党支部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第二支部开展党建联建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51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跨支部、跨部门、跨学校”的党建联建机制建设,促进党组织间的合力凝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78日下午,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党支部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党支部在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会议由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主持,双方支部、我校公共服务平台及重点院系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共计26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双方支部一同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和“历史的足迹——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文献展”,展览以丰富的影像资料和文献史料,展示了校史、学科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历史百年巨变的足迹,以及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内容丰富详实,令人振奋。

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和“历史的足迹——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文献展”

随后,大家在党建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装备处处长张文对中心第二党支部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我校自2007年加入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以来,在积极配合平台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也得到了平台的大力帮助和支持,近年来多次获得上海市科委的肯定与奖励,七次获得开放共享服务先进集体。张文处长还对我校校级公共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等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装备处处长张文致欢迎词

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从仪器基本情况、开放共享管理、校级平台建设以及现存问题及思考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及开放共享情况。

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开放共享情况

中心资源管理部王婵媛通过国家政策解读、上海市政策解读以及成效分析三个部分,向与会人员系统介绍了相关政策要求,以及上海市大仪储备和整体开放共享水平,为我们进一步有效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中心资源管理部王婵媛介绍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政策

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卢玉华从支部组织架构、政治功能显著、支部建在连上、先锋作用突出、工作机制健全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心第二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装备处党支部副书记赵杭美同样就支部基本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成效以及不足之处与下一步工作思路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

卢玉华书记和赵杭美副书记分别介绍支部工作情况

双方支部还就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建联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订了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党支部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共建协议书,计划建立支部学习联盟,充分利用双方的党建资源,开展深度互动学习和经验交流;同时聚焦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结合各类创新主体对科技资源的需求,合作举办政策宣讲、先进案例展示等特色科创活动。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中心科创资源推进小组副组长于伟东提出希望华东师范大学能够深入参与市级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的愿望与期待。于伟东介绍,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在计划建设一个市级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旨在整合上海所有高校、研究所、企业的仪器资源,为未来大仪新购审核、年度奖励评估、政策研究制定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该平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简化各高校、研究所信息报送工作量,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契机,争取更多的外部用户和需求。于伟东提出,这一共享平台的未来发展,期待华东师范大学的积极参与和深度合作。

中心科创资源推进小组副组长于伟东讲话

张文处长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一定会大力支持市级平台建设,并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管理,近期学校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更名为“实验室与装备处”,正是对装备处职能范围和功能定位,尤其是大型仪器集约化管理、校级公共平台建设和创新研制仪器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能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交流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精密机械加工中心考察观摩。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潘海峰老师从中心的建设规模、购置仪器、加工能力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对中心做了全面介绍。

现场参观精密机械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