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3262

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华师设(200620

为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各类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 实际情况,特制定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实验中心)主任的主要职责

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本专业发展方向,负责制定实验室发展规 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收集实验教学改革信息、资料,研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动态,吸收国内外的先
进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
   
(三)按教学大纲和科研计划的要求,会同有关教学、科研人员,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
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和科研实验计划,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四)定期检查实验效果和实验质量,不断吸收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更新实
验内容,完善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分层次实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逐步增加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实验比例。

 (五)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实验室的各种资源,努力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在保证完成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六)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功能开发,不断提高使用效益;组织编制仪器设
备的申购和维修计划。

(七)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认真贯彻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八)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每个人的岗位责任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负 责对本室人员的培训及考核。

(九)作为实验室的第一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安全工作负责。

 二、高级技术职务岗位职责 包括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在实验室工作的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
    (一)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和规划意见,不断提

高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水平。

(二)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组织编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指导书,主持并开设较高 水平的实验课程,研究、筹备试做将要更新或新增的实验项目。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或论文工作。

(三)参加或承担本学科重大科研项目的实验技术工作,负责解决实验室工作中出现的 关键性技术问题。主持实验室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及实验装置的研制与开发,将科研成果和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撰写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四)负责实验室申购大型设备、精密贵重仪器的可行性论证、安装、验收、测试、使 用、维护、功能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五)指导和培养中、初级技术职务人员,负责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和技术考核。
   
(六)熟悉实验室有关信息、资料,对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改进做出具体规划与有效的论
 
证,做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

(七)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中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包括:实验师、在实验室工作的讲师、工程师、高级工。

(一)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有较丰富的实验经验或专长,能独立组 织与实施各项实验技术工作。

(二)做好学生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参与编写实验大纲、 实验指导书。根据大纲要求,设计实验方案,编写实验讲义。负责开设有较高水平(包括创 新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新实验。

(三)承担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申购、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和综合效益。
   
(四)负责实验室某一方面的建设,参与或承担实验室科研项目和实验技术与装置的研
制或改进。撰写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指导和培养初级技术职务人员的工作。
   
(五)及时总结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积极参加校内外实
验技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六)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初级技术职务人员岗位职责 包括助理实验师、在实验室工作的助教、助理工程师。

(一)熟悉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掌握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工作原理、操作 使用与维护。

(二)做好实验教学的各项筹备和准备工作,指导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数据的 测试,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参与编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积极参与或配合做好实验项目的更新改进工作。

(三)参加科研实验及承担技术测试项目,参加实验技术与装置的研制或改进工作。

(四)参与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

(五)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努力钻研实验技术,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六)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实验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一)熟悉、掌握实验室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操作使用,做好日常使用及维护工作。

(二)指导学生正确操作仪器设备和测试实验数据。

(三)参加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积极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中所需仪器设备及材料的准备工作。

(四)参加仪器设备、实验装置的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功能开发等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做好仪器设备的账、卡、物管理。

(五)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的维修、加工与革新水平。

(六)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安全卫生及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实验室设备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所保管物品的型号、规格、性能和用途,了解保管物品的技术要求和存放条件,不断提高保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二)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各种报表的统计工作,加强仪器设备的账、物管理与实验室基本信息及档案的管理。负责办理本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领用、发放、借用等手续,负责到院(系)资产管理员处办理资产验收、 调拨、报废等手续,保持账、物相符。

(三)每学期对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和整理。对所管消耗材料的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摆放整洁,数量准确。

(四)定期向实验室主任汇报所管物品的消耗情况,及时提出购置和设备维修计划,提出闲置和待报废设备清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功能。

(五)负责监督检查财产的使用与存放情况,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使用条 件者使用仪器设备。

(六)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冻、防腐等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