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大代表和科委等一行来我校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104


2021915日上午,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委研发平台管理中心以及其他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管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一行20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关于修订《上海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的专题调研。我校副校长孙真荣、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首先,一行人现场参观了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仪器共享平台,详细了解了实验室日常管理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情况。专家们高度认可平台的集约化建设与管理,以盼其未来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


现场参观

座谈会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周景泰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指出《上海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规定》自2007年施行以来,在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的共享,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修订《规定(草案)》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正式立法项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正在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周景泰讲话

随后,孙真荣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恰逢学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市人大能将《规定(草案)》的立法调研安排在我校,是对我校大型科学仪器管理及开放共享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近年来,我校从制度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集约化建设三个方面,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大型科学仪器管理与开放共享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实验室装备处处长张文作《华东师范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报告从我校大仪规模、组织管理措施、运行共享现状、现存问题及思考四个方面,简要地汇报了我校大型科学仪器的管理体系、开放共享保障机制和校级公共平台建设成效等相关工作,并提出了现阶段我校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管理面临的一些难点。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管理单位开放共享管理主要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对《规定(草案)》中信息报送、共享服务合同、未达到共享服务要求的处理等多项条款提出了建议。

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管理单位开放共享管理代表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沈志强等市人大代表现场就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科学仪器创新研制、科研成果标注规范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中国科学院上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讲话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表示,随着相关工作的深入,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作用日益显现,这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他们将汇总梳理、研究吸收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规定(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力求使其更加符合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