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举办2021年度先进科学仪器创制研讨会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62

为了进一步推进科学仪器的研发与成果转化,为我校科学仪器创制提供创新驱动力,2021924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和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先进科学仪器创制研讨会”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A508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先进科学仪器创制”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展开。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南京大学夏兴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焦放教授、岛津分析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孙文剑博士以及我校二十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教授、装备处处长张文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2021年度先进科学仪器创制研讨会

张文就研讨会举办背景做简要介绍,表示此次会议聚焦“突破技术瓶颈、重视仪器创新”理念,旨在根据学校“破五维”指示精神和仪器设备研制创新工作要求,结合我国目前高端科学仪器依赖进口现状,深入挖掘我校在先进科学仪器研制方面的潜力,积极探索创新性或原创性科学仪器项目研发,为从长远解决先进科学仪器”卡脖子”的问题贡献师大力量和师大智慧。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教授发言

随后,六位专家面向先进科学仪器研制领域,分别围绕电化学拉曼光谱技术——从宽场显微成像到纳米分辨”(厦门大学任斌)、“脑氧化应激研究的新方法新工具”(华东师范大学田阳)、“宽波段光梳精密光谱技术与应用”(华东师范大学李文雪)、“纳米红外光谱电化学系统”(南京大学夏兴华)、“岛津扎根中国的仪器基础研发与产业化”(岛津分析仪器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孙文剑)、“高速原子力显微镜及其生物物理研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焦放)作了主题报告,在跨学科、跨领域及组建学生团队等实践方面针对先进科学仪器研制工作分享了诸多经验。

六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中海、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侯立军、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姚叶峰、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刘一清、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楼柿涛等专家就创新创制仪器相关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师生创新创制积极性的激发、创新创制在卓越人才培养的地位、学生创新创制成果的确认、应用需求和技术支持如何通过校内多学科联合攻关,创新创制仪器开发及创新创制仪器的投入和周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最后,杨海波对专家们的报告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期待各领域专家能进一步在先进科学仪器创制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推动学校制定相应政策,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先进科学仪器研发工作,进一步营造先进科学仪器研发文化氛围,为解决先进科学仪器卡脖子问题贡献师大力量和师大智慧。

科技处处长杨海波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