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华东师范大学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创新项目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560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改变我国先进科学仪器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挖掘我校在仪器设备创新研制方面的潜力,塑造具有师大特色的仪器设备创新研制文化氛围,实验室与装备处特此组织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创新项目征集活动,以“加强交叉、培育新兴、激发活力、择优支持”为原则,鼓励跨学院、多学科联合申报,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型

1、仪器研制类

聚焦在国际前沿热点、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领域,在科研及实际应用中形成的具有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先进科学仪器研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需求牵引,以科学目标为导向,对探索自然规律、突破科学原理、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与创新研制。

或尽管国外已有同类设备,但是该设备或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可以打破技术封锁,一定程度上摆脱国外垄断,致力于先进仪器设备的国产化。

申请人应该已经具有相应的技术积累,通过进一步支持具有转化为仪器产品的潜力。

2、仪器拓展类

面向应用的科学仪器功能拓展。聚焦高端通用科学仪器、专业科学仪器和大科学设施核心部件研制、功能开发和应用开发,拓展和提升先进科学仪器操作应用的技术水平,形成仪器共享的操作流程和应用技术,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

二.    征集要求

以文本形式提交,须说明项目背景、技术原理、拟解决的技术难点,对创新性、可行性、先进性、应用性等简要介绍,字数建议1200字以内:

1、创新性

项目应具有显著的创新点,包括在理论创新、应用创新、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等方面,且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性,能影响或推动相应领域仪器的革新。

2、可行性

项目应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储备,存在后期实践操作或成果转化的可能性。

3、先进性

项目应具有相应的可考核技术指标。项目特色及解决的关键技术内容,项目的技术水平与国内外的对比情况等。

4、应用性

项目应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存在潜在用户,能满足用户使用要求,解决相应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等。

三.    参与对象

华东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及工程实验等各系列(含专职系列)教职工。

四.    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项目征集

时间:2021113日至20211121

第二阶段:专家评审

实验室与装备处将组织专家对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创新项目进行评估,组织申请人与科学仪器专家面对面交流座谈,对项目进行完善。对于具有科研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项目将纳入项目库并协助搭建转化平台,对于优秀或特色项目后续将通过项目经费支持等形式促进教职工科研成果向先进科学仪器设备的转化。

五.    材料提交

电子版材料提交至邮箱:yqgx@ecnu.edu.cn,邮件主题: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创新项目+单位+姓名。

纸质版材料提交至:闵行校区行政楼328/中北校区办公北楼5104

六.    联系咨询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洪家祺、赵燕燕 54836195/54836194/62232092


附件: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创新项目征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