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 上线推广暨使用培训会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3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实现实验室准入、安全检查和实验室风险管控的信息化管理1125日,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上线推广暨使用培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院系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安全员及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广培训会。会议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主持会议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在致辞中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常抓不懈,不能有半点松懈。为借助信息化技术做好安全管理,装备处开发了集实验室准入、基础信息、安全检查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该系统的上线将极大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希望所有用户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该系统的成长和进步,对发现的缺陷与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平台进一步完善,助力信息化管理迈向新台阶。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发言

实验室与装备处王真真老师从建设的背景和意义、建设历程、功能特色三方面对平台做了简要介绍。为帮助师生尽快了解系统管理模式,她详细讲解了包含人员准入、实验室准入和视频监控准入功能在内的准入子系统;可实现现场检查-隐患通报-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的安全检查子系统;以及通过准入系统和其他数据库对接的实验室基础信息子系统。

实验室与装备处王真真作平台介绍

浙江创高软件有限公司工程师以人员准入、实验室准入和日常巡查等任务为导向,通过不同角色切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以便大家充分了解并熟悉平台的运行和使用流程。

在培训后的交流环节中,针对安全员在实际实验室管理过程遇到的真实情况如何在系统中实现,如实验室归属单位调整、公共实验室管理、安全员的管理范围等问题,实验室与装备处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疑答惑与操作演示。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师生对平台操作及系统管理模式有了较深的了解,其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也得到了提高。平台的推出提升了我校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助于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