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及实验室与装备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主持。

华东师大第二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主任林龙年教授总结了2023年度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并对委员们在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华东师范大学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委员会将继续为学校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发展规划与重要改革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指导意见,持续助力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推进。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主任林龙年讲话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斗有为续新篇”为主题汇报了实验室与装备处2023年度工作进展,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本年度实验室与装备处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以及高端装备创制研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装备处将持续优化实验室安全体制建设,做好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优化资产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落实采购风险防控机制,做好条件保障支撑;不断优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管理,持续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水平,着力推动高端装备创制维护;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用数据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任务,进行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成效升级,为学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强有利的支撑和保障。

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张文汇报年度工作

与会委员围绕年度工作汇报进行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与装备处在2023年度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就如何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安全防患意识和正确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如何使大型仪器更好地面向本科教学实验需求、为本科教学服务、提升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如何深入挖掘发挥已达使用年限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再利用价值,如何做好仪器设备采购的前期需求调研,做好教学科研一体化设计,实现科研教学科创训练三级联动,如何利用好高端装备创制维护中心,搭建对装备创制研制有需求的用户与有仪器创制研制能力的科研、技术人员之间的桥梁,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做好高端装备创制及自主维护等问题建言献策,为学校更好地开展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思路。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讨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在总结讲话中对实验室与装备处过去一年的工作,尤其是对所做的创新性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鼓励各位委员和同事们能够继续群策群力、精益求精,为我校实验室安全、采购管理、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公共平台建设、高端装备创制维护等工作贡献力量,建立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大型科学仪器、实验室和公共平台运行相关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提高仪器设备资源使用效率,提升我校科学仪器技术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施国跃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