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99

20201019日上午900,教育部科技司在北京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我校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长助理斯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实设处”)处长黄岚兰、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相关院系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及教师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黄岚兰处长主持。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总结回顾了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部署了相关具体工作,并提出了“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务求实效、持之以恒、组织保障、责任追踪”六大要求;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张兆臣处长分享了江苏省教育厅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育部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专家组组长冯建跃教授,对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林鹏教授就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研究进行了报告交流。

会后,我校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动员及部署。校长助理斯阳,在动员讲话中肯定了各单位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他指出,高校实验室创新实验较多,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即查即改,进一步完善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保障平安校园建设。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在工作部署中强调:第一,各级领导需高度重视。在通报了2019年我校接受教育部科研实验室现场检查情况后,他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育部关于科研实验室现场检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检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工作。

第二,扎紧安全口子,补齐安全短板。实设处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性保障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1)信息化建设方面,在已上线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系统、化学品管理平台基础上,近期将推出集成基础信息、安全检查、实验室准入功能的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一网统管”。2)实验室基础条件改善和服务方面,实验室废气VOCs改造实现全覆盖,将于11月验收;试点通风系统维保服务,简化保修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试行实验室废弃物上门收储模式,减少收储安全隐患。这些举措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和认可。

最后,金之诚主任还就实验室安全员队伍建设、化学品使用过程管理等问题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希望各院系构建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将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高度,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