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实验室与装备处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实验室安全员年度培训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6

为持续加强校级实验室安全员队伍建设,提升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于20211216日,开展了2021年度校级实验室安全员年度培训活动由工作汇报、文件学习、分享交流、应急演练观摩四大板块组成全校校级实验室安全员代表和装备处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装备处组织开展校级实验室安全员培训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以“实验室安全与我们的使命”为题,通报一年来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强基础,补短板,堵漏洞”的工作目标,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与相关监管部门督查的问题清单,盯紧实验室内特种设备、管制化学品等方面的管控要求,补实验室基础设施的短板,堵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漏洞;今年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呈现“上级部门专项检查多;学院自行组织检查多”的特点;本年度共举办实验室安全员培训、新生安全教育等活动18次,建立了“月月有培训,期期有内容”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于11月上线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希望大家重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利用该管理平台,实现我校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

金之诚工作汇报

培训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刚发布的2021年第38号《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金之诚要求大家认真领会文件的精髓,牢牢把握“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系统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强化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研究与标准建设”九大任务。他强调,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计划,要结合文件要求,稳步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不断改善实验室安全基础设备设施,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强化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平台信息化建设,最终实现实验室安全的精细化管理。

学习《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

交流环节中,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杨岩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马雪云老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晶老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王娟老师等陆续发言,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自成立以来,为全校实验室安全所作的各项工作;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等方面,分享了管理经验和心得,同时,聚焦常规工作中的监管盲区、痛点和难点进行了交流探讨。

分享交流

最后,参会人员现场观摩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火灾逃生和气体泄漏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