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98


各有关学院:

近日发生的高温高压反应釜爆炸事件,再次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为强化我校实验室安全防护,确保教学、科研活动安全平稳运行,请各学院开展实验室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自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所有实验室所有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高压反应釜等特种设备。

二、检查内容:

1.特种设备使用现状。如:气体钢瓶是否固定;安全阀、压力表是否有效;是否有特种设备使用、维护记录;使用环境是否规范;是否有特种设备警示标志、操作章程,并张贴在合适位置等。

2.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制度;是否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3.特种设备是否已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4.特种设备是否有进行定期的检验。

三、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防范事故风险的能力,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四、请各有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自查工作,认真组织,专人负责,保质保量完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