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华东师大召开2022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0


615日上午,我校采取线上方式召开了2022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校长助理施国跃、 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处长张文、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院系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及教师代表等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装备处处长张文主持。

我校召开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

张文在主持发言中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找准重点薄弱环节、主要问题,奔着问题去、揪着隐患改,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防护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首先传达了614日召开的“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的会议精神,并针对我校前阶段各学院的自查自纠和复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析,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以落实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为重点,破解历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要以多次反弹的痛点、难点为切入点,进一步落实整改。要求各院系和实验室负责人从根本上提高认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的现场检查,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作工作汇报及部署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中海解读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点。他以“为什么查”、“查什么”入手,从专业角度对制度体系、重点设施、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检查提出若干指导意见与建议。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张中海解读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

校长助理施国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安全无小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条弦。他指出,第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实验室安全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各级责任,责任到人;第二,要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继续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自查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强化和落实隐患整改,并以查促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第三,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及时部署。对因违反相关规定或未履行职责,造成一定影响或出现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学校将落实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