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示

发布者:陈岸庆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768


各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2021年暑假自75日(星期一)起至94日(星期六)止。为持续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暑假期间实验室开放管理要求

1.假期开放的实验室,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工作,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实验室采购物质的消毒工作。开展实验时做好个人防护,并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高温、加热设备及实验室用水用电的安全管理。

2.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务必做好水、电、气等各类管路设备及压力容器的全面自查工作,关好门窗,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准备,加强薄弱环节重点防范,确保安全平稳度过假期和汛期。

二、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信息传达和值班制度。

1、假期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须严格遵守各项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实验室负责人要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制定应急预案,并做好应急处置培训,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2、各实验室、各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要关注实验室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出现任何安全方面紧急事项,应按照应急预案先行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三、化学药品室供应安排

暑假期间开展实验需采购化学品的可通过学校化学品管理平台(www.hxp.ecnu.edu.cn)线上购买。如遇特殊情况,请联系学校化学药品室提前安排,联系方式如下:

中北校区:王洪华(物理楼后,十八舍旁,62232434

闵行校区:王晶(实验D120室,54340138

供货商因送货等需要进校申请的由购买人自行办理。

四、实验废弃物收储工作

两校区实验废弃物上门收储工作暑假期间正常开展(预约平台:http://www.aq522.com:8888/login),请师生合理安排预约上门收储时间,不要出现实验室废弃物堆积现象。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分类存放、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并做好实验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分类,严禁将实验废弃物放置在走廊等公共场所。

五、实验室通排风系统故障报修流程

实验室与装备处已启动全校实验楼宇通排风系统维保工作,简化报修流程、提高处理效率。

报修流程

1)师生遇实验室通风系统故障向所在楼宇物业报修;

2)物业确认后直接联系装备处选定的专业维保公司上门检修;

3)检修完成,由报修人(师生)、物业、维修公司三方签字确认;

4)装备处审核与结算。

师生在实验过程中若遇通排风系统设备设施故障可采取上述流程报修。


实验室与装备处

2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