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开放共享 提高仪器效益 ——实验室与装备处举办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研讨会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1

为深入贯彻科技部、教育部以及上海市关于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的文件精神,有效推动我校大型科研仪器全面开放、充分共享,切实落实信息化建设要求,提高管理服务水平,20214月至6月,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分别在中山北路校区和闵行校区组织开展了4场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宣讲会,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等多个院系近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介绍了本轮研讨会的目的,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装备处期望与全校各院系齐心协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题攻坚,通过完善制度体系、严格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措施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

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讲话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立军作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优秀管理单位代表,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介绍了平台建设的一系列举措、管理经验及共享成效。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立军讲话

装备处洪家祺详细解读了上级部门和我校关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政策制度,结合目前我校实际工作推进情况,对标国家考核的目标和要求,深入分析了我校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我校仪器共享管理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演示,也对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装备处洪家祺介绍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情况

最后的交流环节,各院系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就开放共享中遇到的问题:使用机时包括哪些方面、校内校外收费标准比例、大型仪器如何与科研产出相对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装备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团队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对大家对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交流讨论环节

通过本轮宣讲,装备处希望和各院系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发挥仪器设备的科研支撑作用,提高使用效益,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