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装备处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平稳运行,110日、11日,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分别在闵行校区和普陀校区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本次检查围绕2023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及各级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针对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个人防护、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管理情况开展了详细检查。装备处工作人员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向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反馈。

本次检查结果整体向好,但部分实验室仍存在个人防护不到位、管制药品未落实双人双锁、配制试剂无标签、消防器材遮挡等问题。装备处副处长、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茂田强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学院要督促实验室负责人限期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此外,根据《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各二级单位放假前要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假期开放使用实验室备案,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信息传达和值班制度,全面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寒假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