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组织开展危化品安全知识与管理培训会

发布者:赵丽雯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我校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的安全管理2024314日,实验室与装备处(以下简称“装备处”)特邀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专家举办危化品安全知识与管理培训会。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等二级单位的107名师生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现场

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徐纪良老师充分结合实验室和生活中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讲解了各种危化品的危险特性和安全管理要求。他还解读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相关法规,并介绍了《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简称GHS)和《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建议书》(简称TDG在化学品标签中的应用与管理。

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徐纪良老师作培训报告

装备处王真真简要讲解了化学品全周期管理的具体操作,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助理系统”查阅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简称SDS)和GHS危险性说明,以帮助师生快速掌握危化品的特性和应急处置措施。

装备处王真真发言

装备处副处长李茂田首先对徐纪良老师的培训报告表示感谢,十分赞成徐老师提出的突发情况“一键报警”操作。随后,他从危化品的定义和分类、高校危化品管理现状、实验安全事故案例、实验室安全守则及我校危化品管理要求等五方面报告了目前我校危化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突出强调做好危化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他表示,“实验耗材采购管理平台”和“实验室安全助理系统”实现了我校对于化学品“适量采购—存放管理—使用登记—预约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希望师生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助力实验室安全管理。

装备处副处长李茂田作总结发言

最后,按照上海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的要求,参与培训的师生现场进行了危化品相关知识考核。

师生参加现场知识考核

本次培训组织工作充分,参训人员大幅增加,培训内容丰富全面,讲解深入,有效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强化了全校化学品使用和管理队伍的安全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了师生们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认真落实了有关危化品持证上岗要求,为促进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