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物质表征中心举行宽带飞秒超快光谱系统培训讲座

发布者:刘海燕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34

为了充分发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对创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物质表征中心于1018日在闵行光学大楼B325举行了“宽带飞秒超快光谱系统培训讲座”,讲座围绕宽带飞秒超快光谱系统的原理及应用展开,重点介绍了超快光谱在物理、化学、环境、生物等学科中的应用。来自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

此次讲座由物质表征中心陈缙泉老师担任主讲,他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飞秒超快光谱的原理、光谱信号的来源和光谱信号指认的常规手段、现有光谱涵盖范围适用的研究体系,然后重点解释了飞秒瞬态吸收光谱与飞秒时间分辨光谱的异同以及这两种光谱技术的适用体系。

     

图一 讲座现场

接下来,陈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如何采用飞秒红外光谱对半导体材料体系中的载流子动力学进行研究、光谱数据在研究光催化体系中的作用、如何采用飞秒光谱解析分子超快系间穿越过程并建立分子激发态动力学模型、飞秒时间分辨手性光谱技术及其适用的科学问题、开发运行方式等方面的知识。

通过此次培训讲座,与会师生对宽带飞秒超快光谱系统及其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于推广和开拓超快时间分辨光谱系统的应用、提高该系统的意义价值、促进校内多学科交流合作、推动我校在交叉科学领域的发展、提升我校交叉科学的竞争力等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